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聚首青岛,2021青岛钢市研讨会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6日13:43 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

7月23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指导,石横特钢集团有限公司与青岛市钢铁行业协会主办,上海卓钢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青岛吉建钢材销售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承办的“新格局-新起点  2021年青岛钢市研讨会”在青岛世园假日大酒店千祥云集厅隆重召开。此次会议得到了青岛钢铁行业各位同仁的大力支持,到会嘉宾300多人,涵盖研究机构、协会、钢厂、贸易商、仓储、下游终端等行业各界朋友。

会议开始,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建中为大会致开幕辞。王建中首先向所有与会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当下钢铁行业的现状和面临的挑战做了概括性的分析和研判。

随后,石横特钢集团营销公司副总经理陶峰祥为大会致开幕辞。陶峰祥简要介绍了石横特钢的发展历程和企业理念,并向与会嘉宾分享了对当下钢铁市场发展的看法。最后,陶峰祥预祝此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并祝愿所有与会嘉宾都能有所得、有所获。

接着,青岛市钢铁行业协会秘书长臧发运为大会致开幕辞。臧发运首先对所有与会嘉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衷心的感谢,并祝愿所有的与会嘉宾都能借着啤酒节的热烈气氛,让下半年的开局变得有声有色。

青岛吉建钢材销售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震先生在致辞时表示,青岛的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离不开在座各位领导、朋友的贡献,同时也愿和在座诸位嘉宾一起为了明天更美好的青岛而不懈努力。

最后,由上海卓钢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CEO潘富杰为此次大会致开幕辞。潘富杰结合国内外宏观环境,对国内钢铁行业产经格局等提出思考见解,他认为未来碳交易市场将对产业产生深远的影响。潘富杰表示卓钢链致力于构建“链通钢铁,成就卓越”的一流钢铁数智服务平台,为实现钢铁产业链更好、更快、更省的可持续发展而不断奋斗。

在大会演讲环节,首先,由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助理、正高级工程师赵峰先生为本次会议带来《钢铁行业发展形势与“十四五”减污降碳规划思路》的主题演讲。赵峰首先从钢材的产量、消费、贸易等多角度对我国钢铁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做了简要分析,随后赵峰结合当下我国钢市现状对钢铁行业“十四五”减污降碳规划思路进行了由浅至深的阐述。赵峰表示,钢铁绿色低碳转型是一项系统工程,是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

随后,由中国金属矿业经济研究院首席专家左更为大会带来主题为《不断的历史新高 铁矿石市场价格未来趋势浅探》的精彩演讲。左更对2021年上半年国内的铁矿市场进行了简要回顾,他认为中国带来的历史性庞大需求成就了铁矿石20年的“黑金”奇迹。对于铁矿石后市走势,左更表示在当下的宏观、产业环境当中,高矿价仍或会持续一段时间。

上海卓钢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资金中心融资总监王媛为大会带来《平台型供应链金融产品服务实体经济》的主题演讲。王媛在主题演讲中介绍了卓钢链作为平台服务方,推出的多款贴合产业需求的特色供应链金融产品。并表示,卓钢链愿与所有客户一起为实体经济的发展助力。

随后,大会进行了卓钢链平台“2021年最佳供应链金融合作伙伴”和“2021年最佳仓储物流合作伙伴”的授牌仪式。

授牌结束后,上海卓钢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黑色研究院院长张磊为大会带来《形势之变 下半年钢市的风险与机遇探析》的主题演讲。张磊表示,当前产业政策以及货币流动性较好,对钢铁行业的整体价格抬升起到了良好的作用,短期内需和外需的结合,使得整体的市场供需表现要更强。对于下半年,他认为限产政策执行的进一步发酵,货币流动性的持续宽松,下半年市场机会依然相对较大,短期强预期弱现实的上行风险如果能够得到有效释放,钢铁市场或将继续保持向上态势。

在大会的主题演讲后,进入圆桌论市环节,该环节由新湖期货黑色事业部副总经理陈斌主持,石横特钢集团营销公司副总经理陶峰祥、永锋国贸总经理助理马立维、西王特钢管理处处长苏震、吉建钢材销售公司销售总监付鑫参与讨论。在圆桌论市当中,五位嘉宾就外部资源流入增加,山东省内竞争加剧,本地企业如何应对;环保限产加强,山东钢企的执行情况以及后续发展判断;流通利润收缩,贸易企业如何应对市场变化以及后期钢价走势等议题进行了精彩激烈的探讨和分享。

论坛之后,还举行了石横盛夜主题晚宴。在青岛啤酒酒香之中,此次“新格局-新起点  2021年青岛钢市研讨会”圆满落幕。

责任编辑: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