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王建中出席2021年淮海经济区钢市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9日14:04 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


9月24日下午,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指导的“2021年淮海经济区钢市研讨会”在江苏徐州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建中莅临指导并致辞。

王建中首先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主任虞钢向到会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致以诚挚的问候。

王建中表示,淮海经济区承东启西、呼应南北、资源富集,具有巨大发展潜力和广阔发展空间,特别是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中部地区崛起等战略规划的深入实施,为淮海经济区资源整合、产业联动、功能互补提供难得的机遇。

王建中表示,从我会调查、发布的钢铁行业PMI来看,8月份为41.8%,环比下降1.3个百分点,数据显示,由于近期供需两端有所下降,钢铁行业下行压力加大。在供给端,国内粗钢产量已经连续三个月下降,近期江苏等各钢厂都收到了减产的指标,已经开始逐步落实减产,主要集中在建筑钢材,10月份产能有望缓步恢复,但大幅回升的可能性不大;在需求端,虽然房地产行业面临颓势,但随着地方政府债券加快发行,基建投资有望环比回暖,预计总体需求会保持增势。

展望今年四季度的形势,王建中认为,行业仍将保持积极扩张态势。首先,随着经济的恢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显效,这将为四季度行业质量效益稳定提升提供良好基础。 其次,近期铁矿石下降预期有所强化,铁矿石价格从7月份以来连续直线下降,钢铁产业链的上游带来的供给压力下降;第三,在疫情不发生大的反弹情况下,进入金九银十之后,钢材市场将进入阶段性旺季,市场需求存有回升空间,预计四季度钢价有望温和上行。

“希望钢铁产业链上下游行业能够协调发展,提高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共同维护行业良好生态。”王建中在会上表示,从挑战层面看,一是全球经济复苏和疫情发展仍然存在较多的不确定因素,国内经济恢复的基础仍需进一步巩固,行业效益提升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二是钢铁产业链利润不平衡性的矛盾仍然突出,上游矿山企业对下游企业利润侵蚀严重;第三中下游小微企业盈利空间不断受到挤压,对产业链的健康发展带来隐患。

王建中认为,整体来看,四季度的形势较为乐观,机遇大于风险,行业有望保持高质量发展态势。

责任编辑: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