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王建中出席2022第二届华东板材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8日16:50 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

图片
11月17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指导的“产业突围-价值重构 2022第二届华东板材高端论坛”,在江阴黄嘉喜来登大酒店隆重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建中莅临指导并致辞。
王建中首先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主任虞钢向到会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致以诚挚的问候。
王建中表示,今年以来,受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钢铁行业经营环境较为严峻,生产企业面临钢材价格波动剧烈、下游需求不足、生产成本上升等挑战。物流行业也受疫情因素影响,一度出现回落,三季度,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的落地显效,物流需求增速稳中有升,整体服务保障能力稳步提升。整体来看,前三季度钢铁物流行业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能够较好支撑上下游的发展。根据钢铁物流专委会调查、发布的钢铁行业PMI来看,2022年10月份为44.3%,环比下降2.3个百分点,结束连续2个月环比回升势头,显示钢铁行业运行有所波动。分项指数变化显示,需求端呈现偏弱态势,生产端整体有所下降,钢铁价格和原材料价格均呈现下降走势,钢厂普遍出现亏损。
展望未来形势,王建中认为,今明年企业要有忧患意识,要把困难想得更多一点,把应对的举措想得更加周到一点。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基础仍不牢固,钢铁运行环境仍然难言乐观。但是也应看到,政策在不断释放效能,积极因素在累积增多,钢铁物流仍有巨大市场空间,企业要扬优势、补短板,固本强基、锚定目标,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产业链是一损俱损的共同体,我们要善于站在物流产业链的角度来化解当前困局。”王建中表示,在产业链协同方面,江阴有许多好的经验和好的做法,具体到钢铁物流行业,江阴有许多优秀的“链主”,围绕一家企业,集聚形成完整产业链条,发挥出规模效应,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物流成本,同时分散风险、抵御外部冲击,真正了实现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做强创新链。

责任编辑: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