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暖春三月,群英荟萃!第十二届中国钢铁物流高峰论坛在沪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8日14:50 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

3月24日-25日,正值暖春三月,群英重聚上海,迎来2023第十二届中国钢铁物流高峰论坛的盛大召开,同时也带来对中国钢铁物流产业链新的思考与探索。


本次论坛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以及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主办,上海卓钢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承办,大会得到了各界领导与行业同仁的大力支持,吸引了社会广泛的关注,汇聚了政府、协会和大宗商品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众多钢铁生产、物流、仓储、金融、建筑等产业链上的企业精英,全面、深刻、系统的对钢铁产业链供应链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在致辞中表示,钢铁领域产业链供应链依然存在安全稳定的风险,因此下一阶段各市场主体需增强互信、深化合作、融合创新,做好从钢贸服务向供应链服务、从线下撮合向线上线下融合以及从单打独斗向和谐共生的三个转变,共同推进钢铁供应链高质量发展。

上海市嘉定区副区长李峰在致辞中指出,在当前新的形势下,需要重点关注的是如何利用数字转型、智能改造来促进供应链产业链的腾飞发展,指出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创新也是亚太经济腾飞的翅膀。同时希望与会嘉宾能够在论坛期间交流思想、深化合作,共同为推动钢铁产业数字化贡献智慧和力量,也热诚地欢迎更多钢铁行业优秀企业到嘉定来投资兴业。

河北津西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亚坤在致辞中肯定了本次论坛在把握经济大势以及探讨行业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并通过“专、长、高”几个角度向大家展示了津西钢铁,希望大家来津西钢铁做客,共谋发展。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主任潘富杰在致辞中表示,钢铁及物流产业正迎来数字化时代。新的时代、新的机遇下,要紧紧依托数字化、智能化的工具去实现全行业效率的提升,通过数据连接上下游、通过数据去连接生态伙伴,实现交易和服务的双链升级。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先生、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虞钢先生为上海卓钢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授予新一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牌匾。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虞钢表示,进入后疫情时代,希望全国钢铁物流企业要紧紧抓住行业发展主要矛盾,利用新时代发展的战略机遇,以数字化、网络化和智慧化为牵引,利用信息化互联网技术,深化钢铁物流与钢铁制造、贸易、流通和信息技术等融合创新发展,打破钢铁物流上下游不协调、不完整局面,联动供应链各个环节,从根本上解决信息流通不畅、流通效率低下和物流成本过高的行业顽疾。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指出在钢铁行业发展中挑战和机遇是共存的,其中钢铁产业能否适应经济社会新格局、企业能否具备打造发展生态的能力、供应链发展新阶段中企业能否协同组织以及世界变局下产业能否打造产业链安全都是钢铁产业在发展中需面对的挑战。而数字化、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以及供应链韧性和安全则是需要把握的机遇。共克挑战、紧抓机遇,中国的钢铁产业一定能够由当前的大国变成钢铁产业的强国。

中国冶金规划研究院总设计师王定洪先生指出,当前中国钢铁工业呈现出粗钢产量持续提升、钢材消费小幅下滑、钢材进出口两级分化、钢材价格保持低位震荡以及钢材库存保持高位等五大特点。在展望2023年中国钢铁市场时,认为全球经济复苏面临多重挑战,不利因素相对以往增多,而国内经济环境整体向好,但处在下行周期中的钢铁行业需采取短期控节奏、中期调结构以及长期变格局等措施来应对钢铁行业发展遇到的问题。

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从房市、股市和车市分析了中国经济的发展,认为政策面的调整依据的是经济形势的变动,同时介绍了当前热点的银行危机事件,分析了这次银行业风险产生的主要原因。

北京钢研新材总设计师李灏分享了“质量分级”的理念,认为,产品质量对于中国制造业尤其是高端制造业的发展是重要的。因此对于未来的整个产业链,质量分级和质量升级的动能组合是支撑装备制造端高质量发展和高质量交付的重要途径,具体可以通过分级提高生产端质量,改善竞争模式,同时加以质量升级的辅助,促进原材料端向制造端以及装配端的延伸和扩展,最终提供高质量交付的解决方案。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建中为“西本新干线优质品(钢材)认证品牌”企业代表颁发奖牌。

行业知名原材料专家分析了近期铁矿石市场价格变化情况,认为铁矿石全球整体供需处于供给充足状态,我国铁矿石供需整体仍处于平衡状态,另外指出未来至少30年内,中国将继续引领全球钢铁工业的发展。

南京钢铁首席分析师张秋生认为2023年海外经济将好于市场预期,但下行压力仍存,而国内环境表现出两会政策整体偏暖、经济稳步复苏、积极的财政将提质增效等特点。2023年,钢材国内供应有望同比增加2000万吨且海外供应也有望小幅增加,需求方面有,全年钢材需求较2022年将增加3000万吨。

北京银行上海分行普惠金融部汤皎从国家和商业银行等角度介绍了供应链金融产生的背景以及对供应链金融的理解,同时也对银行当前各类供应链金融产品做了案例分享。

光大期货研究所所长助理邱跃成认为,整体看国内经济复苏是较为确定的,二季度黑色商品供需均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市场博弈的焦点更多在于需求回升的力度及节奏。同时,海外因素对二季度钢材出口以及市场情绪仍将形成扰动。预计二季度钢材价格整体难以出现流畅行情,主流运行区间为3900-4400元。

圆桌对话环节,各位嘉宾与主持人展开了精彩的思想碰撞、辩证和探讨。

大会为“2022年度卓钢链年度战略合作伙伴” 代表企业颁发奖牌。

德勤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及合伙人许思涛认为,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国际环境会比较具有挑战性,因此扩大内需格外重要。对于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许思涛先生认为其是比较保守的但也具备一定的挑战性,另外指出目前铁矿石130美元/吨的水平是偏高的,若保持在100美元/吨以下是比较好的。

至此,2023第十二届中国钢铁物流高峰论坛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