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蔡进】供应链在全球化背景下的优势和价值创造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3日13:48 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

蔡进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尊敬的何会长、陈主任、叶镇长、刁主任、尊敬的各位来宾:

上午好!
大会给我的题目叫做“供应链在全球化背景下的优势和价值创造”,这个题目很大,我讲起来很费劲,但我想这个题目非常有意义。
从我们中国的钢铁产业来讲,确实需要用一种全球化的眼光和格局去把握我们中国钢铁产业未来发展的一些机遇。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发展到今天,应该说中国钢铁产业取得了非常好的成就,对于推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起到了非常巨大的作用。
但是发展到今天,虽然市场还有很多的起伏,个别的时候行情波动也很大。但总体上来讲,中国钢铁产业总体上已经处在市场饱和、产能过剩的这么一个常态。所以说面临这样的一个常态,如果说中国只是眼界向内那你只有三条路可以走:
第一条路,向服务化转型。依托供应链向产业服务化转型,这是一个方面。就像美国一样,美国从国家层面来讲,在七八十年代整个国家实现整体的转型,朝着信息产业化发展。钢铁产业也在转型。两千年初的时候美国几乎没有钢贸企业了,大家都转型为流通、加工、配送中心等,所以第一个要做就是转型的事情。
第二条路,要转行做别的。现在来看很多钢铁企业,尤其是过去的钢贸企业,已经陆续转到别的行业了。
第三条路,叫淘汰,更为严峻,产能要淘汰。美国1973年最高峰钢铁产能是1.36亿吨,现在不到八千万吨,产能淘汰超过了40%以上,更是淘汰了一大批的钢铁企业。所以我们一方面自身要做准确的事情,另外一方面我们要用国际化视野去把握钢铁产业未来的机遇,我感觉未来至少五到十年这种机遇是很明显的。
一、钢铁产业的国际化际遇
第一方面,我们从欧美国家来看。欧美基础设施建设都是二战以后到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中期左右形成的,七十年代中期到现在已经接近六十年了,它的设备已经老化需要改造。
第二方面,新兴经济国家,尤其是南亚和东南亚为代表的新兴国家。这些国家经济发展处在什么阶段呢?处在中国九十年代发展的阶段!大家想想九十年代我们的发展正好是做基础设施建设、设备更新、修路修高铁这样的事情,所以说这些国家基建这方面的市场是非常庞大的。
第三方面,非洲地区正在起飞的阶段。他们首先要以修路、修基础设施为先导来拉动经济的起飞。所以说从这个角度来看,我非常同意潘总讲的事情。从国内来讲大基建时代已经过去,钢铁市场开始饱和,但从国际视野来看它叫“走出去”。从国际视野来看,应该是全球基础设施建设已经进入到新的窗口期、新的发展周期。所以我们要把握这样的机遇,这是我要讲的第一个观点。
二,把握这样的机遇,要形成我们更强的能力。
这个能力我觉得就是产业链、供应链的形成。现在从中国钢铁产业来讲有产能优势,我们的产能占到全球50%以上。但是我们的产品、产业、产业链恐怕还有短板,所以我们需要提升我们自身的能力,把我们的产能优势变成产品优势,让我们更多的产品走向海外。让我们产能优势变成产业优势,让我们的钢企在海外建更多的钢铁厂,让我们的产能变成产业链的优势。不仅仅是建钢铁厂,我们生产的钢材要应用于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建设等。
目前来看我们所需要做的就是把我们产能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产业链优势。而这一切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要提升我们钢铁产业供应链的组织能力。我觉得这是我们需要解决的一个痛点。正因为如此,今天大会让我讲全球化的优势和价值创造这么一个主题,我觉得非常有意义。这是我讲的第二个方面,用供应链解决我们的痛点。
三,简单谈一下当前全球供应链的基本趋势和方向
第一个方面,传统全球化正在逐渐瓦解。
我想现在全球化对大家来讲,恐怕更多的印象是逆全球化和全球化并行。传统全球化是以资本为主导的,结果形成国与国之间发展的不平衡、人与人之间发展的不平等,这样的全球化正在逐渐瓦解-逆全球化。
其次,基于数字化为主导的,极力推进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化正在在逐渐兴起。现在来看,传统全球化以资本为主导的全球化瓦解正在加速,而数字化全球化重构的进程正逐渐兴起,因为其根本的特征是基于公平发展、均衡发展的数字化为主导。
第二个方面,新型经济国家在全球供应链领域中逐渐起主导地位。
我看了一篇文章,它有一个统计。2000年的时候全球供应链主导国家是三个,分别是美国、日本、德国。而到2021年主导全球供应链国家是四个,第一位是中国!以什么为依据呢?以中国为主导的这种全球供应链涉及的国家有88个,以德国为主导的全球供应链涉及的国家是68个,以美国为主导的全球供应链涉及的国家是39个,以印度为主导的全球供应链涉及国家是33个。
所以说新型经济国家,尤其是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型经济国家在全球供应链的发展推进过程中间,逐渐在开始占据主导的地位。这里最根本的一件事就是制造业的转型或者叫转移,所以这个方向要把握。尤其是我们的钢铁产业有这么好的优势,要充分发挥我们的全球供应链优势,把握这个机遇。
第三个方面,从中国本身来讲,它的全球供应链或者供应链全球化重点方向也开始做出了非常大的调整。
自“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欧班列发展的非常不错。尤其是最近几年重点向南开放,面向南亚、东南亚做我们的供应链,就是向南开放。原因就是在于南亚、东南亚加上中国。这么一大片地区的人口、国际对外贸易、经济总量几乎占到全球30%以上。不仅如此,除了存量之外,最近几年这个地区也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地区,已经成了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所以说我们在全球化的进程中间,尤其是未来恐怕更加重点的就是向南开放。当然“一带一路”、欧亚大陆建设等也都是要做的,我只是讲它的重点是这方面。
其实这方面在座很多钢铁同仁也看得到,我们的一些钢铁企业也开始往南亚、东南亚那边走,我所知道的像厦门建发就在南亚、东南亚建钢铁厂、钢铁基地等。这是第三个我们需要把握的。
第四个需要把握的就是未来全球化进程中,由过去效率主导转变为价值主导。价值包括在哪儿?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韧性和安全;第二个方面,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第三个方面,一定是创造价值的。所以说全球化进程中,这种供应链主导也开始发生变化,效率主导转变为价值主导。
最后一个我觉得就是数字化。整个全球供应链发展正在向数字化的供应链在推进,通过数字化的链接和共生,来推进人类全球化。促进人类的发展更加美好、更加平等、更加均衡。
我就发言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